English

营造绿色兰州

西部之春
2000-04-02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马振华 我有话说

日前结束的兰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,通过了兰州市政府提交的《关于实施兰州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的议案》和《关于黄河兰州市区段40公里风景旅游线规划建设和整治管理的议案》,这是兰州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,改善投资环境,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实际举措。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,终于使渴望绿色的290万兰州人看到了实现“山川秀美”的希望!

兰州是黄土高原、青藏高原、内蒙古高原交汇的地方。黄河穿越市区而过,河两边是高耸的南北山脉,南山最高海拔2130米。解放前,南北两山黄土淹没,仅有可怜的8棵树……多少仁人志士曾提出并组织绿化南北两山,但收效甚微。

山坡陡、难栽树,雨水少、难成活,面积大、难上水,这是南北两山绿化的难题。为了解决浇水问题,解放后,兰州人民付出了极其繁重的艰苦劳动。经过几代人40年的奋斗,南北两山完成造林面积14万亩。

近两年,江总书记和朱总理的指示如春风吹遍了陇原大地,兰州市委、市政府不失时机地抓住这一历史机遇,出台了《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基本思路》。《思路》提出了“把黄河兰州市区段40公里建成风景旅游线”和“以生态环境建设为根本,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,4年内南北两山新增造林面积48万亩,退耕还林还草100万亩,荒山绿化200万亩”的大绿化工程目标。

为了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南北两山绿化造林工程,借鉴过去两山造林绿化的经验教训,兰州市制定了10条优惠政策,主要内容有:对规划范围内的国有土地,包括“三荒”地,实行无偿划拨,签订承包合同,发给土地使用证和林权证,70年不变,免交土地有偿使用费,允许依法转让、出租、入股经营、抵押和继承。规划范围内的乡村集体耕地全部退耕还林(草),实行承包绿化,纳入林地管理,享受退耕还林优惠政策。所有造林绿化承包单位和个人,在确保林草覆盖率达到70%的前提下,允许兴办种植、养殖、加工、旅游、服务等各类养林企业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可以留职停薪,承包绿化南北两山。对外地来兰干部、工人、技术人员、应届大中专毕业生,除享受南北两山优惠政策外,协助办理有关手续。南北两山绿化用水、用电,实行优惠价格。承包两山绿化的本市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和城镇失业人员,可优先获得承包权,达到绿化标准后,政府另外给予资金补贴。

这一政策出台,激发了市民及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,目前已落实承包单位286家,其中非公有制单位95家,承包总面积达94470亩。今年春节后,每天有近万人冒着严寒,在规划范围内的山坡沟梁地带进行艰苦作业,已平整土地3.5万多亩。总投资169731.8万元的两山绿化工程终于拉开序幕。

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规划实施范围为:城市建成区南、北两面山脉,东西长60公里,南北宽10至50公里,总土地面积80万亩。通过退耕还林100万亩,荒山绿化200万亩的大绿化工程以及引大入秦灌区生态防护林、东南郭二阴地区公益林、天然林保护等工程建设,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0%以上,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20%。

4年后,如再登上两山俯瞰兰州,展现在你面前的必将是一个树木葱郁、空气清新、春花秋叶、千峰竞秀的壮观景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